ASxNSYSU | 2022 Taiwan Marine Bioinformatics Practical Workshop

中研院x中山 | 2022 台灣海洋生物資訊實用工作坊

時間地點:


參加單位:


課程講者:


課程助教:


參加人數:

11 人 (研究助理x5, 碩士研究生x3, 博士研究生x1, 博士後研究員x2)

課程表

詳細課程表:https://sgel.biodiv.tw/program

時間 課程內容

12/07 (三) 14:00–16:00

Basic Linux command

12/08 (四) 09:00–12:00

Introduction

Working environment (Linux server)

Bulk RNA-seq (corallimorpharian algal-infection dataset)

de novo assembly, assembly statistics

Read mapping

Lunch break (lunch boxes)

12/08 (四) 13:00–17:00

Python and programming basics

Single-cell RNA-seq (coral larval settlement dataset)

Differential gene expression

Gene annotation

Gene set enrichment analysis

Notes:

課程資料

實作講義 (乙君):

Crash Course: Object Oriented Programming (Isabel)

數據資料

NCBI BioProject

https://www.ncbi.nlm.nih.gov/bioproject/PRJNA516370


練習資料 GitHub:

https://github.com/MeiFangLin/TW_bioinfo_2022


 The subset for assembly (Illumina HiSeq 2500)

Complete set for DGE

Full assembly (nucleotides)

Full assembly (amino acids)

參考資料

常用程式

封面圖片 | 生命構成第一號:海星第一染色體 (Life Composition I: Starfish Chromosome 1)

我們的生命是由能量所構成,這些能量的聚集產生了數位訊息,以化學結構的方式儲存,我們稱之為遺傳密碼,也就是我們熟悉的 DNA。 DNA 由四個密碼字母 A、C、T、G 所構成,在人類細胞裡,這些密碼濃縮記錄在 23 對染色體上。DNA 的存在讓所有生物可以在宇宙這能量場中相互傳遞訊息與能量,成為感受平靜與溫暖的載體。藉由先進的基因定序技術,我們可以讀取這些密碼字母,從中了解到生命能量流動與演化的過程。

這一幅作品呈現了英國達爾文演化樹定序計畫中海星 (學名 Asterias rubens) 的第一染色體,藍色圓點顯示了基因的「GC 含量」,而黃色圓點則顯示了 「跳耀基因水平」。看似無序,但是「GC 含量」和「跳耀基因水平」與基因表現的調控有直接的關係,在這看似無序的圖形之下,生命有其極精密的運作秩序。

x